剩疏月

毒cp教教主,爱武侠,爱推理
人到中年,犹爱美色
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

这不光是一篇游记,大概还是指南吧。

我这个人性子很急,往往是想一出是一出,所以旅游一定要说走就走,嘴巴上挂了好久的目的地对于我而言就真的遥遥无期了。所以,这次旅游真的就是我头脑一热的一个决定。

目的地柬埔寨,定下旅行社缴费也只花了24小时,只是临到缴费签合同的那一刻,我变卦了。去新加坡的旅行团居然只比去柬埔寨的贵一两百块!怎么可以这样!小市民心态爆表的我毅然决然的交钱去新加坡。只是我为了广告上的其他几个字——民丹岛,这不是一次只去新加坡的旅行,还有两天的行程是安排在民丹岛上的,一个在此之前我听都没听说过的印度尼西亚小岛。

小岛离新加坡很近,坐船只要一个小时,与新加坡的时差也是一个小时。这意味着,你拿着八点二十的船票,漂洋过海之后,到达了八点二十的印度尼西亚。从时间的划定上来说,一切是不变的!但是,怎么可能?这里的空气可是和李家坡不一样。一个小时足以带给我们天翻地覆的变化!

深夜及岛,面对黑乎乎的车窗外,内心是有些嫌弃的,这确实是一个没有被怎么开放过的小岛,一切透着些许落后和衰败的气息。大概是被时间遗忘了,这里还透着七八十年代的气息,建筑是低矮的,道路是狭窄的,气氛是荒凉的……只有OPPO是无孔不入的,顶着东南亚人民最爱的名号,在这个简单质朴的小岛上注入了那以避免的现代化气息。

基建来得太慢、时装爱好轮回,唯有网路,是现代化进程里避无可避的主力军。我们连着WIFI和全球流量,在这个炙热的小岛上分享着自己旅行的脚步。

一夜之后,正式出发,导游阿伦是岛上的华裔,曾经在巴厘岛工作多年,为了家庭又回到了民丹岛,只是离开了那个度假圣地,收入也应该锐减了吧。作为一个厦门移民的后代,阿伦除了普通话口语非常福建以外,思想也是如此。嘴上一直念叨着自己非常传统,只有两个女儿的他,非常担心自己以后的送终问题,不过即便如此,在完全不进行计划生育的印度尼西亚,他也不打算生第三胎,大概生活疾苦,对于每一个底层人民都是一样的,多一个孩子的负担,在这个小岛上一样是非常沉重的。

我敢这么说,是吃准了导游不会看到这篇游记,因为印度尼西亚曾经排华的缘故,这边好几十年都没有中文学校,阿伦的国语只停留在口语阶段,对于汉字一窍不通,但是他女儿就不一样了,现在情况变了,中文学校又开起来了。作为民丹岛身价较高的华人阶层,阿伦的大女儿就读于当地的西人学校,要学习三门语言,学习压力大,花费也高,每天还有补习班跑不了。光是大女儿一个人一个月花在学习上的钱就要阿伦800多软妹币,小女儿虽然还处在学前教育阶段,但花费也应该不少,这在人均收入不高的当地,真的是一项大手笔的投资了。

只是比起华人,当地原住民的孩子就不一样了,他们生活得很有童年,但快乐的童年的代价就是受教育程度不高。一天就上四个小时的学,其他时间就在海里游泳、家里帮忙,我无法评价他们这样的生活是否幸福、是否有意义,因为价值观不一样,只是热烈阳光下灿烂的笑容总是让我可心的,希望他们的笑容可以永远这么灿烂。人生路长,这一程,我只是瞥见一眼罢了,其他的一无所知。

阳光炙热,除了原住民,经常出门的导游也晒得很黑,所以他又在餐厅休闲的时候,很认真的夸我白。但我其实很尴尬,因为我补涂的防晒霜是新碧的摇摇乐,增白效果明显。于是,为了破解我的假白,我撩起了我的长裙,露出了并没有涂抹防晒霜的大腿,告诉阿伦:“其实我不白,只是防晒霜把小腿涂白了,你看膝盖是黑的啊。”

导游有些无语,“美女你这样都不算白,要我怎么办?我昨天晚上就觉得你很白了,但是黑灯瞎火的不好判断,今天白天看清楚了,是真的觉得你很白。”

于是我微笑着接受了他的赞美,却在红树林码头被太阳晒到肉疼,小腿及时涂抹了厚厚的防晒霜,也还是比没有被太阳晒到的大腿黑了一截,此时此刻,才觉得后悔,我妄图做民丹岛第一白的梦想破灭了!

其实我对于印度尼西亚的第一印象,不是海啸,而是BBC的纪录片《行星地球》,里面有提到过的红树林和回楼(根据不会写汉字的福建口音的导游的口语猜的)

临海而居的房屋,水里成长的童年,靠海而生的人生,质朴而又一成不变。这里的一切像是被摁了暂停按键一样,属于过去某个时刻,数十年来几乎毫无变化。但开发的脚步不停,游客也来得越来越多,语言的嘈杂、视线的打开、金钱的刺激……总总变数让这块平静的海面之下暗流涌动,此刻的家园又会再让他们安稳多久,此刻的他们又是否一如过去?我什么都不知道也不敢知道。

我所能做的,就是安慰自己,这里的海鲜很美味,这里的天气和晴朗,我既然是在借由这个世界去忘记另一个世界,那么就不要想太多,BBC的纪录片都能造假,我的感知,我的记忆为什么也不能?我只需要记得我想要记得的就好了。

我记得这里的青芒大大甜甜入口即化;我记得这里的蛇皮果脆脆香香,散发着我此前二十年都闻所未闻的奇异香气;我记得这里的长不大外表像菠萝蜜,口感与味道又似榴莲;我觉得这里的虾子比我拇指还粗;我记得这里的公共螺汁浓肉鲜……当我踏上船渡的那一刻,一切就是回忆里的鲜活了,所有的事物都蒙上了一层薄纱,叫我看不真切,神秘又亲切。

评论

热度(1)